小肥羊

流水日志 - 《天涯客》

    〔引文如下〕“他忽然又悲怆起来,只觉世界上再有傻的,可也傻不过自己了。有多少年没这样,脑壳空空的在路边晒一晒太阳了?可笑路边行人,个个行色匆匆,赶死一样地来来回回,倒比他一个算着日子快嗝屁的还急似的。只听旁边酒楼上,一个女子脆生生地道:“公子,你瞧那人,若说他是要饭的,身边却连个破碗都没有,若说不是呢,又巴巴地那坐了一上午了,什么都不干,只嘿嘿傻笑,莫不是个傻子吧?”如今的周子舒虽然功夫只剩了一半,耳力却犹似当年的好,那女子虽隔了一条喧闹的大街,声音又不大,还是叫他一个字不漏地听了去。

    还没来得及暗地里自嘲,下一刻,便又一个男人的声音说道:“他是在晒太阳。”这男人的声音十分好听,低低沉沉的,吐字极慢,却不黏糊。周子舒便忍不住抬头望去,只见对街酒楼二楼靠着栏杆,一个长相极好的紫衣少女和一个身着灰衣的男子相对而坐,那男人脸色微有些苍白,眼珠却很黑,像是将光都吸进去了似的,这黑白分明,看来竟有些不像活人,周子舒那么一抬头,目光正好和他对上。灰衣男人面无表情地将目光错过,便面无表情地转过了头,专心吃着桌上的饭菜。周子舒便忍不住失笑,心说人海茫茫,竟还遇上个知己。”

    最喜欢这段淡淡舒适地描写,“人海茫茫,竟还遇上个知己”,怦然入心 ,缘起情深。   

评论